2019年6月12日 星期三

想當全職媽媽前該了解的事情



為什麼想當全職媽媽?
我想多數媽媽心底的答案都會是為了孩子好...
這個社會結構,對女人及對母親永遠都是個兩難的選擇
懷孕到養育小孩的過程
我覺得自己算幸運
還不用擔心開銷問題
需要擔心的是積分停滯影響調動
只好繼續回到職場

我常會想
如果一個女人每個月有被動收入可以支應養育孩子及生活上的開銷
就不會陷入這個兩難
專心帶完孩子後再回到職場一樣可以發光發熱

那麼懷孕到養育孩子之前該具備哪些能力
多數人在結婚前的開銷不大,也可能還未想到有一天若必須不工作時
該如何支應生活
等到結婚後必須成為沒有工作的全職主婦,一定會想:「要是育嬰留職停薪的錢能再多一點就好了!!!」

我的成長歷程讓我很清楚地知道一件事,那就是「錢,很難賺!」
用「勞力」賺錢,只能用「時間」x「體力」,換到對價的「錢」
用「腦袋」賺錢,才能「時間」x「躺著賺」,換到滾出來的錢

這是我的父親離開這個世界前教會我的事
父親在不到50歲的年紀退休了
當時我剛大學畢業,還有一個妹妹還在唸大學
母親是家庭主婦
一般人可能還會繼續工作 因為經濟壓力很大
但他一個人能養大我們三個孩子 在母親是家庭主婦的狀態下
能買兩間房子跟存到千萬
而這些如果只靠時間跟勞力 對價出來的金錢換不到這些
他就從職場退休 我當時很不解 那以後要靠甚麼生活??
父親只是回答他算過每年的被動收入已經超過每年的薪資所得
因此他選擇退休 專心研究投資 用被動收入作為退休生活費
父親後來罹患肝癌
父親生長的那個沒有保險觀念更不可能有父母幫他們保好保險
每月兩次的標靶治療 進出醫院扣掉健保就是3萬元
但直到父親離世前他都沒有花過我們一毛錢
甚至還留給母親一筆能頤養終年的退休金

這帶給我很大的震撼 也是從那時起開始埋下認真用腦袋賺錢的想法

我建議每個女孩在還沒踏入婚姻前 一定要在30歲前存到100萬
以每個月存1萬來說,1年存12萬,8年就能存100萬 
為什麼要存100萬?,因為「時間複利」的威力
100萬每年只要有5%的報酬 第一年是5萬 第二年就是5.25萬 
這之間每月再投入1萬元
慢慢地滾動下去 時間會幫妳多加薪2萬元

世界上所以的投資理財 最初的起點都在於節流與儲蓄
如果妳聽到有人 從不錯過名牌包  蘋果新手機  美食逛街購物都少不了她
相信我 那會是因為她家本來就很有錢 不然就是她收入本來就不錯
但她不是妳   

即早為自己人生的後20年做理財規劃

相信在妳踏入婚姻成為孩子的媽時
可以少一點憂慮 在必須暫離職場時
能有足夠的收入來當全職媽媽養育孩子
是件在美好不過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