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6日 星期二

閱讀筆記-45歲學存股,股利年領200萬@投資永遠不嫌晚的最佳典範


先說這本書比較適合完全想建立理財基礎觀念的人閱讀,也很適合還在猶豫自己現在投資會不會太晚的人閱讀。
如果你在投資上已專研一段時間,閱讀這本書對你應該毫無困難,甚至書中的理財觀點對你而言可能已是老生常談了。
 
其實這本書的標題,一開始並不吸引我,有一陣子我對於坊間理財書籍一開頭都用
幾年賺幾萬為標題有點反感,不知是否出版社覺得這種標題才能吸引更多想靠投資獲利的讀者,但我個人覺得這類標題很容易讓初學者誤以為理財很簡單,因此我通常會將這類書籍當作是「同一本書」來看待。
 
閱讀這類書其實很快,因為它們都有類似的架構,也就是用歸納法得出投資成功的道理,首先作者會花1/3章節說自己的故事,接著說投資初期的錯誤經驗,最後因為過去經驗讓作者得出投資成功的關鍵,因此我會快速翻過目錄後再決定是否花時間閱讀,我認為歸納法的書籍並不適合每個人,別人的成功故事不一定適合你,每個人遇到的機會、運氣甚至投資心理狀態都不同,要複製很難,重點應該放在看完這類個人理財故事後能從中分析自己的優、缺點,擷取書中值得參考且適合自己方式去實踐,這樣才不會陷入短期獲利迷思中。
 
要說這本書跟其他個人理財故事不同之處,應該在於作者謝士英是在年近半百才開始學習投資,在46歲以前對於投資一竅不通,對於退休的危機感源自45歲正在學校擔任教職的他,看到許多同事已到退休之年卻不敢退休的窘境,才開始憂心自己退休後的生計,尋找不用靠勞力的生財管道,早期他的投資方法是把賺來的錢,交給退休的爸爸「炒股票」,但後來卻發現爸爸辛苦「炒」了近5年,最後卻是不賺也不賠,甚至最後還將他持股成本很低的股票賣掉,根本是在浪費時間。


作者描述退休危機感的這段故事,讓我回想之前閱讀Taleb所著的反脆弱一書的想法,公務員是社會上很多人覺得穩定無風險的工作,但其實是非常脆弱的工作,如果哪一天政府宣布破產或者無法再以同樣所得替代率給予退休公務員福利後,一個50歲突然被政府宣告沒有退休金的公務員,可能比一位計程車司機在社會上更沒有競爭力。
 
在經歷了短進殺出的投資生活,最後作者鎖定「存股」的策略,並且因為愛喝咖啡,所以將自己的存的股票比喻成咖啡園,用種樹原則持續存好股票,錢(開花結果)會不斷長大!
 
要能種出健康的咖啡園,關鍵的因素只有兩個:

第一,專挑好公司長期持有。

第二,等候好價錢買進。
 
作者提到自己從工作上的接觸以及生活上的觀察買進好公司的過程,其實跟我自己目前選股的方式很類似,我很習慣觀察生活中使用的產品及接觸的事物去看有沒有適合的投資標的,我認為只有親身接觸跟感受過,才能在產業還沒被看見的時候用極低的價格買入,因此讀者若看到作者持股的成本,應該會覺得天啊!這種股價要等到何時才有機會買到(作者在2003SARS肆虐台灣時,用9.5元買入統一),因此想複製作者持股已經不可能了,我們能學習的是多觀察及掌握生活周遭事物,然後持續運用「種樹模式」去經營自己的農場,相信時間拉長,想要存出千萬元的退休金或年年領上百萬元的股息當生活費,都不是難事。
 
作者回顧自己存成長股的經驗指出,投資的效果一開始都不太明顯,但至少撐過3年,財富就會明顯增加,長期下來從股市獲取穩定生活費就越來越不困難了。
 
我認為這是許多看到標題而買書的人要認清的事實,投資一開始都很慢,有時會慢到懷疑自己這樣的方式是否有效率,過程中還會不斷受到短線操作快速獲利的誘惑,如果覺得自己要放棄時,一定要提醒自己「慢慢來比較快」這句話。


二寶媽回想自己大學剛畢業時也是超迷戀短線投資,喜歡賺快錢,買飆股,買進幾天後賣出,覺得獲利就是這麼簡單,更瞧不起父親說的每年5%殖利率的標的,最後繞了一大圈,才發現自己浪費寶貴的時間也耗費大量精神,甚至會希望時光能倒流,在22歲那年就懂得開始存0050,也才能體會父親當年耳提面命的說「慢慢來比較快」這句話的真諦。


如果你還在遲疑現在才開始買股現在才開始投資是否太晚,相信謝士英的故事可以告訴你,投資永遠不嫌晚,及早開始並持續堅持,就有機會。
 

我45歲學存股,股利年領200萬:投資晚鳥退休教師教你「咖啡園存股法」,讓股市變成你的搖錢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