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4日 星期一

工具箱-入手開放式電子紙閱讀器Hyread Gaze Note分享文


開放式電子紙閱讀器Hyread Gaze Note入手分享文

會掉入電子閱讀器領域,一開始是被攜帶的便利性所吸引,但還我還是很喜歡紙本閱讀的溫度。
閱讀財經雜誌現在變得很方便了

直到去年因為房子出租,在整理書櫃時著實花了我好多時間也很心疼,清掉許多書籍,大概整理了四大箱送到讀冊二手書販賣,還不包括被我送到資源回收車的那些雜誌。

經過那次大整理,我決定過斷。捨。離生活,再也不囤積書籍了,除非真的很值得收藏,於是進入了電子紙閱讀器領域。

電子閱讀器的選擇

市面上的電子紙閱讀器款式很多,最知名的非亞馬遜Kindle莫屬,另外還有ReadmoomooInk、高解析度很適合閱讀漫畫的樂天Kobo,最後是可以借遍各大圖書館書籍的凌網科技Hyread Gaze,在選擇時真的掙扎好久。

基本上目前各家電子紙閱讀器在功能設計上都已非常完善,需要評估的大概只剩下個人使用取向、價位、書城折扣頻率,及繁體中文書籍量等。


個人覺得….如果平常就有大量英語原文書閱讀需求者,亞馬遜Kindle真的很不錯,本身內建的Kindle Word Wise 生詞提示功能可以協助英文原文書閱讀跟內鍵英漢字典可以幫助英語學習,如果再從Amazon JP下單買一臺Paperwhite回臺簡直便宜CP值又高,不過缺點是繁體中文電子書量真的很少,目前仍以簡體居多,還需破解簡轉繁閱讀,如果不能忍受簡體書就要考慮一下了。


在日本時有去店家試用過KOBOKindle,我還是比較喜歡KOBO的設計,除了讓人有手持書籍感外,翻頁鍵的設計使用上很有翻頁的存在感,不會覺得一直碰觸螢幕很空虛啊,另外KOBO書城的中文電子書量十分豐富,還常常有折扣,也是一大吸引。


但不論是Amazon KindlemooInkKobo,全都是封閉式系統,而且沒有借閱功能,因為我想選擇一台跨平台閱讀電子書,目前市面上首選是博閱(如Likebook系列)或文石(如Boox系列),但價格太貴,我只是單純想使用電子閱讀而已,安裝多樣化系統並不是我主要目的,經過評估需求後,入手了Hyread Gaze Note



以下是我評估選擇Hyread Gaze Note原因:

1、我平時就有圖書館借閱需求,目前僅有Hyread與國內外各大圖書館系統結合,登入各家圖書館帳密,就可以免費借閱電子書或電子雜誌,閱讀選擇更廣,這點很符合我的使用需求,之前我一直都用平板閱讀Hyread圖書館書籍,但久了實在太傷眼,這樣的結合方式,閱讀起來更舒適,而且現在很多縣市圖書館都有辦理線上借閱證申請核發,想要借遍全台圖書館已非不可能的事了!
進入圖書館按借閱後書籍就會跑到我的書櫃,下載後可離線使用

2、有開放式Android環境,只要裝載其他電子書Android應用程式套件(APK)、就可以用各家電子書app閱讀,網路文章可透過Type-C傳輸線連結到電腦,上傳文件至閱讀器瀏覽閱讀,支援檔案電子書格式多元,包含EPUBPDFMOBIDOCTXTFB2RTFHTML/HTMJVU/DJV,圖片格式為JPEGPNG
開放式系統可安裝多家閱讀器

3、7.8吋的顯示螢幕,大小符合我的需求,280g的重量手持還OK,閱讀螢幕可直橫式切換、EPUB直橫書互轉、PDF自動切邊,可以依據個人閱讀習慣調整字體大小、字距行距、翻頁速度、對比度等,這部分許多閱讀器都做得很不錯。
7.8吋在使用跟攜帶上算很合適方便

4、內建喇叭及麥克風可以閱讀兒童繪本跟有聲書,運用圖書館借閱小孩的有聲繪本電子書是就可以做撥放。

5、Wifi傳書功能,這部分是看網友介紹的,大概就是手機直接掃描Gaze 提供的QR code,點選「選擇要上傳的文件」後就可以將手機或電腦的檔案傳送到Gaze上。

6、最後是32G大容量,其實目前許多閱讀器容量8G(約存6000本書籍)就很夠用了,價格大概是3800-5000不等,32G多數會跳到萬元價格,因此若以Hyread Gaze Note這樣的容量跟能符合上述使用需求,價格8200尚可接受(我最後是在透過pchome連接官網購買,用pi卡點數扣除1200點後以7,000元入手。)

7、這次購買的版本具備筆記功能,筆記本有許多格式,方便書寫筆記,書寫完成後,若需要轉換為純文字,也可以透過「AI轉換文字」進行轉換,也可以匯出匯出筆記。不過我目前的使用需求僅在書籍閱讀,不太傾向使用筆記功能,所以沒有加購手寫筆,未來視需求再添購即可。

接下來進入借閱功能及安裝其他電子閱讀器測試

1、進入HyRead商店並新增各大圖書館到自己的選單,HyRead電子書店的「登入」按鈕進入帳號登入畫面,最後輸入帳號、密碼後即完成登入,另外可以點選上面的選項加入自己有的圖書館帳號並記憶密碼後就可以隨意切換圖書館進行線上電子書、雜誌的借閱與預約。

 
登入各大圖書館帳號自動記憶方便切換
2、自行安裝其他閱讀器
因為是開放式系統,使用者只要登入PLAY商店下載KindleKobo就會出現在自己的應用軟體中,打開各家閱讀器就可以進入各家書籍的閱讀,這方面跨越了封閉式閱讀器的限制,使用起來還挺方便的。
從PLAY商店下載KINDLE後就可以使用KINDLE的閱讀介面了


目前使用兩天的心得,翻頁速度上尚不如KindleKobo順暢,另外重量來說也比上述兩臺重一些,但還可接受,最後是每次重新開機後登入時間較久,但在使用Kobo時並不會有這樣的現象,不知是否是開放系統的特性。
每次登入時需要耗費的時間較久


最後建議可以不要購入原廠保護貼,因為原廠是霧面的,電子紙本身就霧面再貼上去會更模糊,在HyRead Gaze同學會粉絲團內有些網友建議去手機行貼透明保護貼即可,我是在購買原廠保護貼後才看到這個訊息,多花了300元啊!@@

更多的使用介紹可參考HyRead Gaze線上使用說明書,官網將每個功能都介紹的挺詳細,有興趣可以研究後在入手。


沒有留言: